俄果仁波切略传
2023-09-07

  


缘起

     三宝总集的本体与上师三密无二无别,佛在《涅槃经》中云:“阿难勿哀伤,阿难勿悲痛,五浊末世时,吾化善知识,利益汝等众。”依此俄果仁波切也百千劫前早已舍证圆满,在众生面前随类示现。如《解暗五明愿》云:“愿以鸟类、动物、乞丐甚至器物等各种显现来度化众生。”等教证、理证甚多。《莲师传记》中云:“没有上师就没有佛,贤劫千佛皆依上师成就。按功德来讲,上师不会超越佛;但从恩德来讲,上师超越佛。”《密集续》中云:“从事业上说,上师与诸佛平等,但从教导上来说上师超越诸佛。这些善知识的恩德,众生视而不见是业力的缘故,很多善知识遮止自己的功德而不显露,比如大成就者帝诺巴等。”为利益无量如母有情,第三世俄果仁波切在弟子祈请下,禅定中回忆起自己的历世经历,由弟子整理为如下文字。

     在休息观音面前是怙主曲吉罗珠,示现初发菩提心,并请转法轮;在燃灯佛前为仁波切罗珠西日阿,供养智慧灯并发菩提心;在毗婆尸佛前为囊巴卓瓦仁波切,供养戒指和手镯来发菩提心;在宝髻佛前为童子达唯罗珠,请转法轮;在毗舍浮佛时为妓女窝坚玛,供养稻谷来发心;在拘留孙佛前名字为塞松智美窝色,发心并请求传法;在迦那迦牟尼佛前是施主窝琼玛,侍奉、供养发心;在迦叶佛时为佛前侍女巴吉卓玛;在释迦佛前为罗汉西瓦窝,亲近佛、闻法、求法;在莲师面前为二十五大弟子之一的,能在空中打坐的嘉哇雄却。此外,在印度和西藏等地,仁波切以净与不净的形象投胎了很多次。

 

康区转世利乐众生略传

第一世

     第一世俄果仁波切出生在蒙古“俄果纳”地区,父亲叫格日才嘉,母亲叫儒嘉阿措,父亲为其取名索南扎西,家中有五个孩子,他是老大。仁波切从小就远离恶法,对传法、灌顶等善事有兴趣,十岁时,依止西日阿罗丹为师,读诵、文学等修学圆满。仁波切十九岁时,朝拜拉萨桑耶寺等各大圣地,在甘丹寺甘丹赤巴前受沙弥戒取名罗桑当智;在第七世达赖喇嘛嘎松嘉措前受比丘戒,别解脱戒从此所有支分细节受持无垢圆满;在色拉寺然江巴昂嗡罗珠前学习《中观论》和《菩提道次第广论》;在哲蚌寺格西罗松江措前得到密集、胜乐、大威德以及护法等完整传承;在麦彭喇嘛当智前得到那诺六法,精进闻思修行取得成就。仁波切又在大成就者佐钦白玛仁增前得到了大圆满四心滴,并特别修持了极密空行心滴窍决;后来仁波切见到了正住在协庆扎嘎的康乾勒嗡(莲师二十五大弟子之一)化身的伏藏大师仁增尼玛扎巴,升起了生生世世依止其为根本上师的信心。仁增尼玛扎巴授记他为三根本秘密心滴的法主,师徒二人将为利益众生共同转世七次,而后往生密严刹土,仁增尼玛扎巴尊者把伏藏品都放在仁波切头顶灌顶并嘱咐祝愿。仁增尼玛扎巴尊者住在打莫寺时,仁波切和他的兄弟二人受尊者之命,代表尊者接受邀请觐见了达赖喇嘛。

     而后仁波切又重新在拉萨三大寺精进闻思,学问渊博,名声广大,特别精通《四部医典》,得到了“俄果曼让巴(俄果神医)”的称号。此后,仁波切对大手印、大圆满、大中观三种修法集中修持,究竟证悟了大圆满的要点,破除了意造作的执着,明力基上圆满,自利法身,无勤任运。此后,仁波切去玉隆与土司博夏结下供施之缘。1723年仁波切带着几个侍者,把帐篷、法器放在牛背上,去寻找建寺之地,住在一个小山谷里,这个山谷被取名“格结”(藏语,意为帐篷)并沿用至今。第二天走到一个海螺形的山坡上,黄牛头朝东尾朝西坐下不肯走,仁波切观察缘起,是因以后在此修行之人必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于是在此建寺,并以自己的出生地“俄果”来命名此寺为“俄果扎西曲林”(俄果寺吉祥经院)[1]。《宝积续》中云:“莲师化身此法取伏藏,圣者化身此法护持”。依此因缘,本寺院唯一修持仁增尼玛扎巴尊者传承法脉。仁波切度化众生圆满,往生空行刹土。

第二世

     第二世俄果仁波切有三个化身,身的化身转生到香巴拉净土,意的化身到马尔康嘉绒地区,语的化身即为噶玛曲翁巴。噶玛曲翁巴生在拉萨浓毅西牧村,父亲叫扎西多嘉,母亲叫才翁拉姆。仁波切小时候经常说一些宿命通的话,百姓都说这是有善根的人。仁波切会说话时,就说自己是康区来的转世,从小自己就会念本尊胜乐的心咒,说要去恰尔寺拜见上师。仁波切八岁时学习了读写。十岁时,在上师卓德杂前剃度,取名为噶玛曲翁巴。十五岁时,仁波切在浓毅卡钦拜见法王达瓦扎巴(莲师二十五大弟子之一耶扎宁波的转世),得到了格日曲翁和阿当纽日阿两位的伏藏全集传承和灌顶、极密金刚亥母法、气修空行言法、大圆满胜慧三部、宁玛派所传心识部、法界部和诀窍部。仁波切依教奉行,并在各个闭关中心精进修持,气脉明点的修行增长。自此,空行勇士,如影随形,惟命是从,大圆满修道的征兆都已具足。正月十五,仁波切在净现中得到授记,授记(略)。藏历猴年正月初十,善男信女们做三根本会供时,仁波切在再次净现中,西北天空出现五色祥云,其中有穿骨饰的仙女,白里透红,姗姗而来,用妙音说到:(略)。净现中仁波切显示了很多神通奇迹。仁波切摄受的弟子,上根者能与其心意一体,中根者身口意三门安住静处,精进念修,得到了中阴报身解脱;下根者临终时显现上师,往生化身净土者众多。后来仁波切去巴道拉刚拜尊者噶玛为根本上师,学那诺六法,长期给当地百姓开极乐法会、传法结缘,事业广阔。

第三世

     第三世俄果仁波切邬金曲巴松波出生于玉隆当泽村,家境贫寒。出生后一个月内就用拉萨语说:“我妈叫惹姆,姨妈叫阿翁。” 他的父母听不懂,以为仁波切的舌头有问题,到嘉绒寺请昂智仁波切加持,但昂智仁波切看了仁波切后,很高兴认定他为喇嘛索南扎西的转世,前世在西藏浓毅地区,讲的是浓毅地区的语言。嘉绒昂智仁波切给他做了吉祥缘起来消除违缘,并赐予避邪的加持品,取名为喇嘛才旦,由第三世仁增尼玛扎巴和多扎仁增千波共同认定后坐床。十五岁去打莫寺认出了自己前世的服饰,百姓对他信心大增。同一年,仁波切依止佐钦彭洛仁波切为上师,传了大圆满空行心滴,仁波切回俄果寺闭关,精进修法,7年后得到大成就。随后仁波切在佐钦仁波切和嘉绒昂智仁波切足下求受灌顶,又跟随全知利日阿杂、格格丹增宁波、尼扎贝玛卓德杂、多拉吉美成林喔色等十多位善知识面前广泛闻思,得到了众多窍诀和灌顶。由于仁波切潜心实修,获得了无上智慧和无执著观修成就。嘉绒郎卡才翁仁波切是他的唯一根本上师。

第四世

     第四世俄果仁波切扎西勒智生于德格县窝公乡格公村日虚家族,是第二世俄果仁波切三个化身之意化身的转世。仁波切很小时就在俄果寺出家,主要修持大伏藏师仁增尼玛扎巴的法和本尊马头明王,获得透彻慧性的无上成就。仁波切一生精进修行,弘法利生,短暂住世后,即往生法界。

第五世

     第五世俄果仁波切白玛嘎吉翁须,出生于德格佐钦嘉功家族,由第五世佐钦仁波切认定。仁波切依止佐钦彭洛仁波切为上师,得到极密三根本灌顶。仁波切的一生很富有传奇色彩,为了调伏刚强难化的众生,时常显示不可思议的神变。仁波切还取出了镶有宝石和绿松石的两个宝箧地伏藏及天铁勺(加持法器用的勺子)等。

     玉隆雅砻山谷曾有叫阿加扎巴的魔鬼。一天魔鬼看见仁波切在家里一边看金刚舞一边喝着奶茶,以为专心的仁波切一定不会注意它,就变成了一根毛钻进奶茶碗中要加害仁波切。但仁波切早就知道了魔鬼的意图,伸手挑起碗里的毛拿在手中捻了一天,在傍晚时用嘴把毛吹到大海的对岸,使魔鬼整整三年不能回来。魔鬼不死心,在三年后的一天回来报复仁波切,当时仁波切正在湖边散步,看到了阿加扎巴魔鬼藏在一匹牧民骑着的马尾巴里向他走来。这时候仁波切观察地形,发现附近有一个像牦牛鼻孔的山洞(牛鼻洞),有三个洞口和一个水潭。仁波切马上使法用火封着左洞,用水封着右洞,然后抓起魔鬼把它关进了洞并用咒语封着洞口。仁波切允许魔鬼每年只能用马尾毛锯一下牛鼻洞中间隔断的岩石,直到锯开岩石它才能出来,并嘱咐水潭里的龙王好好锁住魔鬼,之后洞口上马上自然出现了“嗡嘛呢贝美吽”六字真言。文革时,有一个牧民拉巴打着解放一切的幌子,跑到牛鼻洞想用锄头敲碎牛鼻洞岩解放魔鬼,可是过了几天,他鼻子上生了一个疮,并开始溃烂,一直蔓延到整个脸上,直到现在他的后代都是小鼻子。现在藏历每月初一和十五人们都能看到牛鼻洞里有红色光点在闪动。

     还有一次,俄果仁波切家的牦牛被小偷偷走杀掉,结果牛肚子中的肠子像蛇一样爬走,有些爬到柱子上。小偷生起恐惧,赶快跑到仁波切前忏悔,并做玛尼堆赎罪,后来当地形成两个成语:一个是“俄果结具丛”(藏语),意思是俄果寺牦牛的肠子会爬;另一个“接玛噶嘉丛”(藏语),意思是俄果寺牦牛的肠子爬到柱子上了。

     仁波切把法脉传给自己的儿子才翁扎巴(俄果寺第一世佛子仁波切)后,显现圆寂。

第六世

     第六世俄果仁波切仁真太秋罗丹出生于玉隆扎熙家族, 第六世仁增尼玛扎巴和第五世佐钦仁波切认定他是第五世俄果仁波切的转世坐床。仁波切去佐钦佛学院闻思修,依止佐钦彭洛仁波切, 对彭洛仁波切具有猛烈的信心和恭敬心并将其作为自己的根本上师。仁波切没有进行广泛的闻思,而将所有精力投注在修行上。在得到大圆满空行心滴和本尊马头明王的修法后,仁波切精进修持,对空行心滴的窍诀全部通达无碍并特别精修了破瓦法。

     仁波切总以普通身份生活在牧民之中,一般人不知道仁波切修持的保密瑜珈,对他只持有一般的信心。有一次俄果寺牧区死了一个女人,请仁波切超度。因为女人头顶中脉完全封闭,仁波切念诵了几遍破瓦法都没用,就用脚的大拇指顶在女人头顶上,大声嘿了三次,就把女人的头盖掀掉了。以后这样的事例又发生几次,人们对仁波切便有了很大的信心。

     有一天佐钦彭洛仁波切对俄果仁波切说:“寺院下面有一个寡婆死了,你去给她破瓦,俄果仁波切对破瓦法很自在,看你今天怎样?”彭洛仁波切把寡婆的魂提前安放在铜盘下面,仁波切去做破瓦一直不成功,便回来告诉彭洛仁波切:“寡婆的魂被压在一座红山下面,我没有给她作成功,请你去…”仁波切又把寡婆的魂移到一个铃下面,之后彭洛仁波切回来,仁波切问他成功没有?彭洛仁波切说:“我也没有成功,他的魂在青色大山下面。”然后他们开始真的修破瓦,彭洛仁波切把寡婆的魂放在自己吃饭的瓷碗里,让俄果仁波切做破瓦,结果仁波切一修法,碗和魂都跳了起来,魂被超度,碗落下来摔碎了。彭洛仁波切用批单盖头坐在一边开玩笑说:“今天我的饭碗丢了。”之后仁波切与彭洛仁波切达到了心意一体的境界。

     还有一次,俄果仁波切曾去玉隆阿卓家族给一位去世的百姓做破瓦,结果死者的头盖骨整个都被打开,大脑全部出来,俄果寺土珠喇嘛亲眼见到。

     在1957年,仁波切提前预知佛法将面临厄难(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藏传佛教的劫难),提前告诉侍者准备圆寂,侍者请仁波切留下了遗言和转世的范围。荼毗的时候,火中显出仁波切右手拿鼓,左手拿铃骑着白狮子往西北方向飞走的瑞像,喇嘛翁嘎等亲眼见到。

第七世

     第七世俄果仁波切根松丹增于藏历金狗年正月十五(公元1970年2月22日,星期五)生于浪多乡,这一天也是释迦佛发神变的日子。父亲名叫吉桑,母亲名叫阿布。六岁时父亲教仁波切藏文。九岁到十二时,仁波切一边放牛一边念莲花生大士心咒十万遍,六字真言一百万遍,金刚萨埵心咒十万遍。在放牛时,仁波切到山顶上大声地念咒,发愿这些牛、羊、马等听到他念诵的咒语能解脱。

     十三岁时,叔叔邬金才旦带仁波切去协庆寺出家。在寺院里学习诵经、制作坛城以及法事仪轨。十四岁时,堪布根松为仁波切口传沙弥戒,同时堪布贝玛才旺传授戒律经文,一直学了三年,其间十六岁时第十世班禅大师赐不动佛灌顶。十八岁时,顶果钦哲仁波切第一次从印度回协庆,传授了他协庆寺历代修法的十三个坛城灌顶和传承,以及护法嘱咐命咒。
     二十岁时,仁波切开始闭关修金刚萨埵意修前行、五加行、古萨里、破瓦法等。一百天后出关。不久顶果钦哲仁波切第二次来协庆寺,传授了菩萨戒等众多灌顶和窍诀。仁波切对顶果钦哲仁波切升起了具有了义上师的信心。

     二十三岁时,在协庆佛学院修学三年。拜堪布贝玛根松为师,传了中观的论典、《现观庄严论》以及书法等。二十六岁时,去霍希伦多依止堪布曲恰学习了《大幻化网》。

     二十七岁时,仁波切去色达五明佛学院依止晋美彭措法王为上师,获得《三句精要》、《大幻化网》等显密教言及灌顶传受。仁波切还在丹增拉巴、齐美仁增堪布面前得到了《中观论》和《戒律论》的传承,并在其他上师堪布处学习了文学等。苦学五年。其间朝拜尼泊尔,拜楚西仁波切,传了《顶果钦哲仁波切全集》。再去印度朝拜丹增加措仁波切,传了《心经》、中观自续派的《修次三篇》[2],得灌长寿佛顶,回到康藏地区。

     仁波切还在亚青寺阿秋喇嘛他老人家处得到了大圆满窍决。

     仁波切于藏历水蛇年(公元2001年)十一月四日坐床。

     在第七世俄果仁波切的主持下,于公元2002年成立俄果学校。按阿秋喇嘛和岭熙喇嘛的授记,公元2007年8月搬迁俄果寺至新址,并在同年藏历天降日(9月22日)成立俄果佛学院。于2009年建成闭关院。

另:上师博客:http://blog.sina.com.cn/gensongdanzeng

 

【注释】

[1] 另有说藏语“俄果”为上师住的帐篷的意思。

[2] 《修次三篇》:是中观自续派莲华戒论师受藏王请托所作三部著作的合称,作为佛教的入门指引,简介了修行者如何由发菩提心开始,次第修行直至解脱成佛的方法,这是藏传佛教修行道次第论的开端。其中《修次初篇》,宋朝施护汉译为《广释菩提心论》。